IMG_4441.jpg

從念大學開始,就常聽到電視上和身邊的人們不斷談論著台灣的低薪問題。出國之前,我也覺得身為台灣的年輕人很可憐,身為服裝設計係的學生第一份薪水平均兩萬五,還不像平面設計或是室內設計出路較廣,幾乎不可能離開一個月房租7000以上的台北。

三年前,我到英國念書。在物價比倫敦低的卡爾地夫(威爾斯首都,英國第九大城),和朋友分租兩房公寓,一個月房租兩萬不含水電。後來我趁著寒假去打工,當時的時薪6.31鎊(約300台幣,現最低時薪6.7鎊)。身邊拿打工度假簽證的朋友,旺季一週可以工作52個小時。他的房租260鎊一個月包水電,但是住在出入比較混雜的地段,房東也把雅房超租給家庭,住宿品質差。不過像他們這樣吃苦耐勞的精神,的確替自己存到不少旅費。在英國打工還有一點大家可能比較不清楚的,就是工時不像台灣這麼穩定。當你找到一份超市的工作,往往是簽約制。也就是說,通過面試錄取後,資方會提供一張合約,期限大多是兩個月,工時可能會簽一週12個小時。也就是說,你的保障工時只有12個小時,當他們需要更多人手,才會給妳更多時數。當然,你可以拒絕臨時的加班,只是多數員工不可能存活於一週12小時的薪水,於是時間上就得徹底配合經理。再者,因為是簽約制,只要表現得太不配合,是很有可能不被續約的。大家當然不想因為得罪經理丟飯碗,所以對於經理的要求多半有求必應。其實在英國打工,真的不像大家想得那麼輕鬆,雖然英國很注重勞工權益,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淡季的時後,工資都快繳不起房租。另外,在英國和愛爾蘭的服務業競爭,經濟不景氣,有越來越多其他歐盟國家的勞工。像是西班牙,義大利還有東歐,各經濟蕭條的國民都來到英語系國家找工作。朋友的咖啡店同事,就有35歲的西班牙藥劑師,因為薪水太低無法生存寧願先到英國打工,再慢慢尋找醫院職缺。在愛爾蘭打工度假時,我也有獸醫系畢業的義大利室友,在羅馬完成一年實習之後找不到工作。而她森林系碩士畢業的男友,因為義大利政府已經20年沒有舉辦相關考試(森林系畢業生非常仰賴國家公園的工作機會,不然就只能替住家做園藝。),只好相偕來愛爾蘭念英文找機會。

  我到愛爾蘭打工渡假之後,發現愛爾蘭和英國的文化極相似(除了使用歐元,社會景氣蕭條,治安更差之外還好愛爾蘭人較友善)。愛爾蘭表面上時薪比英國較高(當時8.65,約320台幣,現最低時薪9.15),其實工作更難找。很多人都會說,你有英國學歷,難道一點都沒有幫助嗎?我念的音樂後製(錄音,混音),對於在愛爾蘭稍微蓬勃的IT產業的市場,找工作真的一點也不相關,頂多就是英文比較流利。雖然在愛爾蘭的找工作之路處處碰壁,但是當地的街頭音樂還有歐洲的旅程都讓我確信這一趟非常值得。無奈在經濟方面,還是不得已打了時薪7歐的黑工,一個月大約賺1100歐元。在當時我在都柏林租的studio(一空間含廚房和房間衛浴)一週145歐,在偶爾分租給朋友,找不到適合的室友時就自己住的狀況下,還好其他的生活開銷不算高(回台灣才發現水果菜價肉價差不多。)。這樣的生活,不加班,每天走一小時來回工作地點,自己下廚帶午餐,假日去散步或坐車到海邊小鎮,我過得愜意安穩。

後來陸續在希臘待了一個月,又到賽普勒斯(土耳其下方的地中海小島,島上一半是希臘人種的賽普勒斯國籍,另一半屬於土耳其。屬歐盟,前英國殖民地,現在是英國人的渡假勝地。)。在希臘和賽普勒斯的年輕人月薪差不多是700歐元,換算台幣25000,物價方面,超市是台灣水準,餐廳是西歐水準(一餐500台幣起跳),非首都房租200歐(約7000台幣)。而賽普勒斯雖然官方資料是時薪將近4.55歐,月薪870歐,但我和當地人聊天他的說法是時薪3歐,月薪約700歐元。看著當地街上不少中文房產廣告,買房可得到國籍,我相信經濟真的不是太好。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0255.JPG

喜歡旅行的人都知道,無論網路資訊再怎麼發達,旅遊書還是出遊必備。無論是剛開始計畫出遊,打開看圖片決定去哪個景點;還是確認機構休假日和門票,到出門後臨時沒行程可以立刻查最近景點,旅遊書對於不愛做功課的旅者都是保命符一樣的存在。
而旅遊書當然有分好壞,一本好的旅遊書應該介紹讀者當地的文化,公共守則以及各種便利的資訊。先來說說我買過不滿意的旅遊書的經驗。第一次去義大利我買了一本專說義大利的旅遊書。對義大利有興趣的人都知道,義大利是一個可以玩好幾個月的國家。從不同文化的南北義,到歷史中存在過不同的小國(威尼斯,Genova,羅馬...), 如果要把整個義大利寫成一本書,是需要高度的組織能力,還有對讀者體貼的心。而我買的那本已經忘記名字的書(也可能就叫“義大利”),只是把所有有名的景點放上去,對所有義大利的著名景點一一點名,雖然對各地的歷史略有描述,但就是課本式的專有名詞總集,簡單的來說就是一本不帶感情義大利景點大綱。跟著這本書去的羅馬,我看到好多旅行團,好多賣東西的小販,還有好貴的觀光客餐廳。當然這也可能不是書的問題,因為9月的羅馬還在旅遊旺季,本身就不可能太安靜。但無論如何這本書都讓我覺得一點幫助也沒有(還去了威尼斯),於是最後就順手把它丟在羅馬某博物館的垃圾統裡。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回台灣,我從維也納機場搭程長榮航空班機直飛台北。班機上有一半的旅客都屬於同一知名動物旅行團,從年輕到中年夫妻,大人小孩。當我在飛機起飛的前四個小時抵達維也納機場的check in 櫃台(離開始時間還有半小時),大概已經有30個團員在排隊。其他的20個人把行李箱攤開在走道整理,與排隊的人彼此隔空對話。當時我的心理有點震驚的想著:我還不想這麼早回到台灣阿!雖然不太習慣提前30分鐘就開始排隊但是基於"隊伍都這麼長了再不排晚點來應該要排更久",我便站在這群聊得很熱絡一件事要彼此確認三遍的隊伍裡。正當我漸漸習慣這種家鄉味,忽然撇見幾個外國旅客一來就看傻眼的表情,有兩個拿槍的巡邏軍人有趣地站在角落欣賞這一幕。所幸地勤人員提早開工,快速消化了一大半旅行團員,於是大伙兒又集結起來一起去退稅了。

維也納機場入關的動線和一般機場不太一樣,經過免稅商店和海關之後,才是餐廳和各班機獨立的安檢門。因為還沒通過安檢和海關的關係,我擔心時間難掌握(有幾次因為海關詢問嚴格而幾乎錯過飛機的經驗)。於是我快速買了免稅商品到達登機門,卻發現安檢還沒開始。索興在旁邊的餐廳坐下點了飲料,看起書來。約莫半小時後,旅行團員陸陸續續到達。他們發現安檢還沒開,這裡也無椅子可坐似乎有點不知所措。只好彼此顧包包揪團上廁所。又過了半個小時,安檢還是沒開,大家又排到了一個海角天涯去了。這應該算是好,還是不好?好在台灣人都很有公民素養,絕對排隊不插隊也不佔位;卻又壞在大家太厭倦排隊,所以排隊這件事就像"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越早開始越好"變調成有點嚇人的競爭。仍然坐在餐廳的我,在確定隊伍開始移動之後,緩慢的到洗手間刷好牙換上睡衣,進入稍微變短的隊伍。聽到排在前後的同團中年夫妻寒暄著,令我倍感溫馨。突然,前面的太太想起她的包包裡有礦泉水,大灌了兩口之後,她走向海關旁專丟違禁品的垃圾桶,正當我以為要丟棄,她卻把剩下的水倒進去之後拿著空瓶子回來。旁邊的海關只是多看了她兩眼,而我卻徹底看傻了眼。我以為台灣人只是説話比較大聲,需要很強的便利性,不知道台灣人為了便利,可以完全不顧打掃的人有多辛苦。打包的垃圾裡有半瓶水的塑膠瓶和一包底部積水的垃圾是兩回事,更何況廁所不到5公尺。我相信這位太太把水倒進垃圾桶裡,絕對不是為了環保,而是登機後可以請空服員免費裝水。
 
  之後我看見過了掃描門的媽媽為了跟先生説話,又從門裡跑回來被告戒,安檢中雞飛狗跳的團員,和表情越來越冷的安檢人員讓我百感交集,想著:很多台灣人總是說大陸旅客在台的表現不合風土民情,其實在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旅客存在得略微突兀是必然吧?如果中國旅客的突兀來自於爆發的經濟 - 喜好以價格來衡量事物,部份大陸旅客被認為不夠禮貌。那麼台灣人的突兀就來自於“方便至上”。也許是受日本發明節目和品牌的影響,台灣人需要便利的程度大概居全世界之冠。不能接受拿著自己的隨身包包進廁所,隨時都要有飲用水,走路超過5分鐘就算遠,旅行一定帶舊衣和免洗內褲用完就丟。也許是台灣的極度方便,造就了國民放鬆的性格。出門要背裝有全部用品的大隨身包,拿進廁所卻嫌麻煩。在飯店不把行李打包好,到機場才開始研究長途飛機需要什麼(歐洲真的不多人會在機場將行李箱打開)。雖然和所到之處的文化有點不同,我並沒有覺得台灣旅客不好。至少我看到他們彼此揪來揪去行動,互相開玩笑寒暄是真誠的感到這趟旅途很快樂。出門就是要玩得開心,放鬆。即使帶著自己的風土民情,也不需要覺得矮人一截。但是我會希望旅行團,或是較常出國的朋友可以介紹旅伴當地公共的守則,讓大家在玩得盡興的同時,可以準備好配合在地人,不要對他們造成打擾。我自己帶長輩旅遊也會特別注意,像是台灣人很習慣走路突然停下來,或是聊天不小心擋住出入口都會儘量避免。這些事情做好了,才能讓台灣人更受歡迎。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男友染上一個非常娘的嗜好 - 研究星座

因為他是一個做什麼都很認真的人,所以還特地買了書來看。

看完一本星座概論後又看了一本12星座分析以後

他說:雙魚座因為活在水裡所以非常容易受到周遭的狀況影響,難怪跟你在一起我的英文越講越爛。

我:蛤?那.....射手座呢?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還沒有到過羅馬尼亞的時後,在英國聽人說的羅馬尼亞人是吉普賽人,小偷,水準不好的國家。在愛爾蘭打工的時後,穿著暴露東歐口音似乎要偷東西的辣妹們(特徵是大耳環)老闆娘就會說他們是Romanian. 羅馬尼亞在歐洲人眼中的確不是一個讓人印象好的國家,最大的原因是因為Gypsy(吉普賽人)的緣故。其實要說起吉普賽人,這支出了名偷拐搶騙近親通婚的民族,他們並不發源於歐洲。據維基百科,吉普賽人來自於印度,輾轉幾個世紀來到歐洲定居,但是民族傳統習性卻完全沒有改變。女孩在12,13歲就會結婚開始生孩子,並帶著孩子繼續乞討的生活。吉普賽人分布整個歐洲,只是二戰後的國土領域在羅馬尼亞最為多數,於是就有羅馬尼亞人是吉普賽人的說法(就跟花蓮人都是原住民一樣)。其實吉普賽人在羅馬尼亞的總人口3.2%,是匈牙利裔人口的一半(6.5%), 東歐唯一不屬於斯拉夫民族的拉丁裔羅馬尼亞人佔88.6%,於是官方語言是文法跟法文相近發音卻較義大利式的羅馬尼亞文。

  我今天要介紹來到布加勒斯特以後對羅馬尼亞的印象。真正到了羅馬尼亞的首都布加勒斯特之後我的體驗和西歐各國印象中的“羅馬尼亞”是不同的。布加勒斯特是一個,我會說是很生活的地方。雖然車有點多(大概是雅典等級,絕對不比台北。)人民也和其他拉丁國家一樣性好熱鬧,熱烈得像吵架的討論是有的,但是絕對沒有在都柏林那種手機不要拿在手上或是不經意會跟手上拿針筒的藥鬼擦身而過的刺激。因為經歷長期的共產黨執政,像其他歐洲國家那種百年以上繁複美麗的老建築佔少數,大多數的房子是共產時期蓋的灰色正方形窗台上還有很多冷氣和台北很像(東歐國家的夏天可以到40度C)。但是比起台北它又顯得更寬闊舒適,是公園很大路樹很高的城市。因為支持共產時期不容易買到汽車的關係,布加勒斯特公共交通很方便,地鐵輕軌公車都有。大概是因為不像其他歐洲城市有很多美麗的古老建築,在布加勒斯特的外國人不多,更少看到亞洲人。這是不是一個觀光的地方,是人民的城市。當然,羅馬尼亞也不是沒有值得觀光的地方。像是Sinaia, Brasov, Cluj napoka 還有sibiu都是非常美麗值得探訪的城市。)

 

  羅馬尼亞的經濟狀況並不好,在推翻共產黨之後的民主社會跟台灣一樣面臨到一樣嚴重的貪污問題。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只有200多歐元,連台彎的一半都不到。但是比起布達佩斯只有台灣一半的便宜物價,布加勒斯特除了房租以外的某些物價跟台灣是差不多(一杯調酒在酒吧200元上下,當地啤酒80元,漂亮的餐廳一份餐300元)。因此,羅馬尼亞的年輕人口外移非常嚴重,大多前往西歐國家(英國,愛爾蘭,法國..)。在都柏林飾品店打工的時後,我見識到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的野蠻,但愛爾蘭本地的吉普賽人(我們稱Traveler) 也不相上下。西歐的大城市本來就是更為複雜的環境,有更多的犯罪率也合理。在我的經驗裡大多數羅馬尼亞人是善良的,我認識的年輕人們愛喝酒談笑喜歡藝術,跟其他拉丁國家的人沒什麼不同。在義大利羅馬落難的時後,幫助我們的是羅馬尼亞人。 我記得那個青年有一個我記不得的名字只是希望我叫他Johnny,他在一個不太好的旅館工作,和一雙悲傷的眼睛,那是屬於20歲被迫離家的不得已。

布加勒斯特並不像我從愛爾蘭聽到那樣混亂不堪,想像中物價便宜的東歐治安不好。的確,在觀光名勝古蹟附近的確是有一些比較心懷不軌的人,或是有些亂喊價繞路騙錢的計程車司機,但比起西歐這裡真的沒有比較不安全。其實離開都柏林以後我還有一些恐懼,像是街上結黨成群的青少年我會下意識離他們遠一點,或是覺得太靠近我的人是扒手。但在布加勒私特真的是多慮了,真實的感受這裡是比西班牙還安全。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到出國久住像是念書留學,打工度假甚至移民是越來越熱門的話題,但真正在做這些事情的人的經驗和想法往往跟大家在他們的社群網站看到值得羨慕的世界有點不一樣。長住在一個非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度是需要更多的努力和運氣去創造新的生活,當你已經不是觀光客了之後,不會有客氣提供一切服務的旅館服櫃台,也不會有人像餐廳服務員關心今天的食物滿不滿意。如果真正進入到一個職場或學校,很多本地人對外國人可能根本沒有興趣。如何自處以及主動與人交友是非常重要的事。 當然如果是人天生就不缺乏交友能力呼風喚雨的你,那麼這篇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以下這7個Tip 分享給出國在即有點緊張的你/妳。

friends.jpg 

Tip 1. 打扮好自己

喜歡歧視別人的人不論教育程度的高低往往有一個共通點-膚淺。膚淺的人重外在,把外表打理好可以減少這方面的騷擾。所謂人人要衣裝,如果去到重視打扮的國家有品味的外在是最容易讓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的方式。不管在哪裡本地人總是會對不同種族外表的外來者感到有點距離,如果有吸引人的外在可以在一開始比較容易獲得尊重。如果你是一個不喜歡浪費時間在外表上琢磨的人,對於外在的評價也根本不在乎我很佩服你。但要是身為一個會受外在影響的普通人我會建議就稍微用點心,給自己一個方便。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8810.jpg 

比日幣浮誇但還差韓幣一點,跟台幣大概是1:9。 跟歐元1:310
 買一杯啤酒500元以為我付1000其實是10000,找回來9500元頗豪氣。 
在Booking.com訂了小公寓一晚1200台幣本來沒什麼期待,結果就在市中心的shopping mall旁,一房一廳一衛有小花園還附早餐。頂著舟車勞頓的疲憊換了睡衣出門覓食,一不小心就進了shopping mall 開始逛起平價品牌。 布達佩斯的平價品牌似乎比其他歐洲城市更多。而你知道東歐比西南北歐厲害的地方是什麼嗎?就是百貨公司會開到10點!!(其他地方晚則開到8點,早則6點就關門)於是我就穿著睡衣在布達佩斯很fashion 的商場逛起了H&M 和Zara之類的平價品牌(想像如果你穿著睡衣逛微風而你家就在微風前100米的公寓)年輕人就在外面穿著時髦的談戀愛,商場前後都是聖誕市集。 我的人生沒有這麼豪氣過在樓下的酷酒吧盡情喝吧上樓就可以洗洗睡雖然一個人住有花園的一房一廳大得有點可怕。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644.jpg 

結束了維也納的三天兩夜。這天我要搭火車從維也納到布達佩斯,從住處Rennweg車站搭R線或是S123線到Bahnhof Meidling車站搭快速火車到布達佩斯。到了Rennweg車站的買票機前,有international的選項我有點好奇的點進去看,想說原來不是大站才可以買長程車票。看到選項Rennweg到Budapest 37.5歐元。覺得有點疑惑,因為我記得在我官網上看從Bahnhof Meidling到Budapest 38歐元。想說怎麼會加了Rennweg到Bahnhof Meidling的短程反而更便宜,覺得不安。問了後面的太太她不講英文,只是說她趕時間可以先買嗎?我也看不到有櫃台可以問。(這就是維也納的另一件事,人力非常縮減,不是很容易找到專員服務。當地人的生活很固定,如果問他們一些觀光客問題通常也不太知道怎麼回答。)最後我決定買一張短程票2.2歐到Bahnhof Meidling站再買到布達佩斯的車票。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長途,跨越幾個城市/國家的旅行,常常面對的問題是“一個城市要待幾天?”。畢竟還沒到當地,太難預測會不會是自己喜歡的樣子。美景之餘有沒有更多值得參觀的古蹟,設計和藝術?好不好shopping? 哪一類的shopping? 這些個人偏好的問題通常不會出現在旅遊書上。過去在歐洲打工度假過,我很幸運有很多愛旅行的朋友可以討論。 總是會有人推薦我哪裡非常值得去,哪裡太觀光可以再考慮。 但如果你已經好不容易得到一個月的假期,花了三萬元在歐洲來回的機票上,想要去遍每個城市又不太確定該不該在一些有名但認識不多大城市多做停留,我會建議如果以初體驗心情去一個城市的那麼最少訂三個晚上的住宿。在一個地方住三晚至少你會有兩個整天的時間可以去認識這座城市,體驗最有名的建築和食物。如果覺得不特別吸引你,那麼第三天剛好可以離開。如果真的不小心愛上了這個城市,將來帶著情人回來也蠻美的。


IMG_8508.jpg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301.jpg

維也納在任何標準下都可以被認定為是偉大的城市。除了有強盛的歷史政治背景,音樂藝術豐富之外科技也很先進。雖然我沒有任何歷史和建築背景,但就城市的景觀而言完全可以感覺到這不是近代才變成富庶的地方。這是比倫敦更古老的城市,比巴黎更整齊秩序。建築雄偉而繁複,卻沒有拉丁國家的五顏六色和南歐的民族風情,多數建築物趨近全白或是帶著Tiffany式的粉色係。 她有媲美北歐的科技和生活水準,只是在古典的外觀下隱藏得非常好。大部份的建築物都是公寓,宏偉得像是伯爵家的公寓。奇怪的是,路上的人非常少。

文章標籤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