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44.jpg 

結束了維也納的三天兩夜。這天我要搭火車從維也納到布達佩斯,從住處Rennweg車站搭R線或是S123線到Bahnhof Meidling車站搭快速火車到布達佩斯。到了Rennweg車站的買票機前,有international的選項我有點好奇的點進去看,想說原來不是大站才可以買長程車票。看到選項Rennweg到Budapest 37.5歐元。覺得有點疑惑,因為我記得在我官網上看從Bahnhof Meidling到Budapest 38歐元。想說怎麼會加了Rennweg到Bahnhof Meidling的短程反而更便宜,覺得不安。問了後面的太太她不講英文,只是說她趕時間可以先買嗎?我也看不到有櫃台可以問。(這就是維也納的另一件事,人力非常縮減,不是很容易找到專員服務。當地人的生活很固定,如果問他們一些觀光客問題通常也不太知道怎麼回答。)最後我決定買一張短程票2.2歐到Bahnhof Meidling站再買到布達佩斯的車票。

到了Bahnhof Meidling站,我看到通往布達佩斯的車再過半個小時就來了。跟我搭同台車的人都留在月台上等,只有我疑惑著要去哪裡買票。剛好有四個站務員聚在一起聊天,走向前去問。他們除了用覺得我長得很特別的眼神看我以外,也似乎很不懂為何我會沒有票的告訴我要下樓到地下去買。地下的票務販賣和information中心櫃台很少,使用的人也很少。大部份的人只是站在顯示車班的大螢幕前。從機器買了從Bahnhof Meidling到布達佩斯的票還是37.5歐元,覺得奇怪。想起網路上查到兩種票,一種是兩個多小時,一種是四個小時。這麼便宜會不會是四個小時的票?去問了櫃台以後他告訴我。這班車是兩個多小時的,在第三月台。

回到月台上才終於懂了,原來Rennweg到布達佩斯和Bahnhof Meidling到布達佩斯的價錢是一樣的,覺得很酷。這就像是你家住在松山要搭高鐵去高雄,當你買了台北到高雄的高鐵票後就不需要多花松山到台北的車錢。當然前提是高鐵和台鐵是同公司啦!但這又讓我在火車上有更多的想法,究竟真正的公平是使用者付費,搭一段車買一段票?還是讓住在城市不同地段的人統一價格?要是我對這個文明的國家有更多的信任感大可不必多花2.2歐元。但是沒辦法兩年前在羅馬機場通往市區的火車上莫名其妙被罰錢,讓我對歐洲的火車票異常敏感。(當時已經逼近晚上11點訂好的旅館沒有24小時check-in,我們急著到市區。火車來了,印票機在投完幣之後完成交易錢卻吸哩嘩啦的掉出來顯示印票機沒紙了。我不顧朋友的反對堅持上車,一上車就碰上票務員查票,告訴她狀況後直接被罰64歐,再補上一句:要是我去買不到5分鐘就買到了)相信義大利人來維也納也會跟我一樣不可思議吧!(酸)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