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我從維也納機場搭程長榮航空班機直飛台北。班機上有一半的旅客都屬於同一知名動物旅行團,從年輕到中年夫妻,大人小孩。當我在飛機起飛的前四個小時抵達維也納機場的check in 櫃台(離開始時間還有半小時),大概已經有30個團員在排隊。其他的20個人把行李箱攤開在走道整理,與排隊的人彼此隔空對話。當時我的心理有點震驚的想著:我還不想這麼早回到台灣阿!雖然不太習慣提前30分鐘就開始排隊但是基於"隊伍都這麼長了再不排晚點來應該要排更久",我便站在這群聊得很熱絡一件事要彼此確認三遍的隊伍裡。正當我漸漸習慣這種家鄉味,忽然撇見幾個外國旅客一來就看傻眼的表情,有兩個拿槍的巡邏軍人有趣地站在角落欣賞這一幕。所幸地勤人員提早開工,快速消化了一大半旅行團員,於是大伙兒又集結起來一起去退稅了。

維也納機場入關的動線和一般機場不太一樣,經過免稅商店和海關之後,才是餐廳和各班機獨立的安檢門。因為還沒通過安檢和海關的關係,我擔心時間難掌握(有幾次因為海關詢問嚴格而幾乎錯過飛機的經驗)。於是我快速買了免稅商品到達登機門,卻發現安檢還沒開始。索興在旁邊的餐廳坐下點了飲料,看起書來。約莫半小時後,旅行團員陸陸續續到達。他們發現安檢還沒開,這裡也無椅子可坐似乎有點不知所措。只好彼此顧包包揪團上廁所。又過了半個小時,安檢還是沒開,大家又排到了一個海角天涯去了。這應該算是好,還是不好?好在台灣人都很有公民素養,絕對排隊不插隊也不佔位;卻又壞在大家太厭倦排隊,所以排隊這件事就像"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越早開始越好"變調成有點嚇人的競爭。仍然坐在餐廳的我,在確定隊伍開始移動之後,緩慢的到洗手間刷好牙換上睡衣,進入稍微變短的隊伍。聽到排在前後的同團中年夫妻寒暄著,令我倍感溫馨。突然,前面的太太想起她的包包裡有礦泉水,大灌了兩口之後,她走向海關旁專丟違禁品的垃圾桶,正當我以為要丟棄,她卻把剩下的水倒進去之後拿著空瓶子回來。旁邊的海關只是多看了她兩眼,而我卻徹底看傻了眼。我以為台灣人只是説話比較大聲,需要很強的便利性,不知道台灣人為了便利,可以完全不顧打掃的人有多辛苦。打包的垃圾裡有半瓶水的塑膠瓶和一包底部積水的垃圾是兩回事,更何況廁所不到5公尺。我相信這位太太把水倒進垃圾桶裡,絕對不是為了環保,而是登機後可以請空服員免費裝水。
 
  之後我看見過了掃描門的媽媽為了跟先生説話,又從門裡跑回來被告戒,安檢中雞飛狗跳的團員,和表情越來越冷的安檢人員讓我百感交集,想著:很多台灣人總是說大陸旅客在台的表現不合風土民情,其實在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旅客存在得略微突兀是必然吧?如果中國旅客的突兀來自於爆發的經濟 - 喜好以價格來衡量事物,部份大陸旅客被認為不夠禮貌。那麼台灣人的突兀就來自於“方便至上”。也許是受日本發明節目和品牌的影響,台灣人需要便利的程度大概居全世界之冠。不能接受拿著自己的隨身包包進廁所,隨時都要有飲用水,走路超過5分鐘就算遠,旅行一定帶舊衣和免洗內褲用完就丟。也許是台灣的極度方便,造就了國民放鬆的性格。出門要背裝有全部用品的大隨身包,拿進廁所卻嫌麻煩。在飯店不把行李打包好,到機場才開始研究長途飛機需要什麼(歐洲真的不多人會在機場將行李箱打開)。雖然和所到之處的文化有點不同,我並沒有覺得台灣旅客不好。至少我看到他們彼此揪來揪去行動,互相開玩笑寒暄是真誠的感到這趟旅途很快樂。出門就是要玩得開心,放鬆。即使帶著自己的風土民情,也不需要覺得矮人一截。但是我會希望旅行團,或是較常出國的朋友可以介紹旅伴當地公共的守則,讓大家在玩得盡興的同時,可以準備好配合在地人,不要對他們造成打擾。我自己帶長輩旅遊也會特別注意,像是台灣人很習慣走路突然停下來,或是聊天不小心擋住出入口都會儘量避免。這些事情做好了,才能讓台灣人更受歡迎。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