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有到過羅馬尼亞的時後,在英國聽人說的羅馬尼亞人是吉普賽人,小偷,水準不好的國家。在愛爾蘭打工的時後,穿著暴露東歐口音似乎要偷東西的辣妹們(特徵是大耳環)老闆娘就會說他們是Romanian. 羅馬尼亞在歐洲人眼中的確不是一個讓人印象好的國家,最大的原因是因為Gypsy(吉普賽人)的緣故。其實要說起吉普賽人,這支出了名偷拐搶騙近親通婚的民族,他們並不發源於歐洲。據維基百科,吉普賽人來自於印度,輾轉幾個世紀來到歐洲定居,但是民族傳統習性卻完全沒有改變。女孩在12,13歲就會結婚開始生孩子,並帶著孩子繼續乞討的生活。吉普賽人分布整個歐洲,只是二戰後的國土領域在羅馬尼亞最為多數,於是就有羅馬尼亞人是吉普賽人的說法(就跟花蓮人都是原住民一樣)。其實吉普賽人在羅馬尼亞的總人口3.2%,是匈牙利裔人口的一半(6.5%), 東歐唯一不屬於斯拉夫民族的拉丁裔羅馬尼亞人佔88.6%,於是官方語言是文法跟法文相近發音卻較義大利式的羅馬尼亞文。

  我今天要介紹來到布加勒斯特以後對羅馬尼亞的印象。真正到了羅馬尼亞的首都布加勒斯特之後我的體驗和西歐各國印象中的“羅馬尼亞”是不同的。布加勒斯特是一個,我會說是很生活的地方。雖然車有點多(大概是雅典等級,絕對不比台北。)人民也和其他拉丁國家一樣性好熱鬧,熱烈得像吵架的討論是有的,但是絕對沒有在都柏林那種手機不要拿在手上或是不經意會跟手上拿針筒的藥鬼擦身而過的刺激。因為經歷長期的共產黨執政,像其他歐洲國家那種百年以上繁複美麗的老建築佔少數,大多數的房子是共產時期蓋的灰色正方形窗台上還有很多冷氣和台北很像(東歐國家的夏天可以到40度C)。但是比起台北它又顯得更寬闊舒適,是公園很大路樹很高的城市。因為支持共產時期不容易買到汽車的關係,布加勒斯特公共交通很方便,地鐵輕軌公車都有。大概是因為不像其他歐洲城市有很多美麗的古老建築,在布加勒斯特的外國人不多,更少看到亞洲人。這是不是一個觀光的地方,是人民的城市。當然,羅馬尼亞也不是沒有值得觀光的地方。像是Sinaia, Brasov, Cluj napoka 還有sibiu都是非常美麗值得探訪的城市。)

 

  羅馬尼亞的經濟狀況並不好,在推翻共產黨之後的民主社會跟台灣一樣面臨到一樣嚴重的貪污問題。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只有200多歐元,連台彎的一半都不到。但是比起布達佩斯只有台灣一半的便宜物價,布加勒斯特除了房租以外的某些物價跟台灣是差不多(一杯調酒在酒吧200元上下,當地啤酒80元,漂亮的餐廳一份餐300元)。因此,羅馬尼亞的年輕人口外移非常嚴重,大多前往西歐國家(英國,愛爾蘭,法國..)。在都柏林飾品店打工的時後,我見識到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的野蠻,但愛爾蘭本地的吉普賽人(我們稱Traveler) 也不相上下。西歐的大城市本來就是更為複雜的環境,有更多的犯罪率也合理。在我的經驗裡大多數羅馬尼亞人是善良的,我認識的年輕人們愛喝酒談笑喜歡藝術,跟其他拉丁國家的人沒什麼不同。在義大利羅馬落難的時後,幫助我們的是羅馬尼亞人。 我記得那個青年有一個我記不得的名字只是希望我叫他Johnny,他在一個不太好的旅館工作,和一雙悲傷的眼睛,那是屬於20歲被迫離家的不得已。

布加勒斯特並不像我從愛爾蘭聽到那樣混亂不堪,想像中物價便宜的東歐治安不好。的確,在觀光名勝古蹟附近的確是有一些比較心懷不軌的人,或是有些亂喊價繞路騙錢的計程車司機,但比起西歐這裡真的沒有比較不安全。其實離開都柏林以後我還有一些恐懼,像是街上結黨成群的青少年我會下意識離他們遠一點,或是覺得太靠近我的人是扒手。但在布加勒私特真的是多慮了,真實的感受這裡是比西班牙還安全。

以上是對於大家對羅馬尼亞比較既定印象的疑問,之後會介紹一些比較有趣好玩的地方!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