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十月去過柏林一趟,柏林就一直是我可以移居的城市前三名。(其他還有清邁,倫敦,大阪....,每到一個城市我就會開始幻想住在這裡的樣子。)

要說柏林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大概就是非常的矛盾吧!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柏林圍牆被推倒的30週年,而很難想像的是,富有傳統文化的德國其實也不過以現今的國土和制度存活30年。不同於英國,法國和其他西歐國家,德國其實比大家想像得年輕很多,尤其在柏林。不同於西歐其他城市的建築物隨便就是幾百年,柏林的建築大多在二戰毀於一旦,現有的建築分成1.是是戰後依照傳統的樣子仿舊,2.共產時期大量複製的公寓,3.有設計感的現代建築。而柏林比其建築物更不同的是,柏林這個城市既不是德國精神的推崇者,對共產主義更反骨。柏林的精神是International, Hipster, 簡約,實用,環保,自由,平等。現在的柏聚集了大量Startup 公司,各種設計和IT產業。柏林的開銷比起北歐,倫敦和巴黎更能提供年輕藝術家棲身之地。而活在柏林也不是非要會德文,只說英文可以在這個城市來去自如。

而我所說“柏林的矛盾”來自於這個城市的“德式效率”和“放蕩不拘”。如前文所說柏林是一個創新的城市,而其所能包容如不同的性取向和性產業,大麻醫療合法還有對無家者完善的社會福利,柏林的夜店更是世界有名。根據一個德國朋友所說,柏林的夜店是從星期五狂歡到星期一不停歇,要是從星期六早上九點進去也可以,對於紅燈就算沒車也不過過馬路的德國人來說,有規定必須遵守,不需要規定的時候就不如不要設置規則,柏林就是這樣前衛並且爆破,還莫名的給人一種安全感。

Day 1.

我們星期五一早七點從巴黎家裡出發,在巴黎交通罷工的上班潮中掙扎了三個小時終於到機場,12公里的距離其實跟走路的速度差不多。到達柏林之後雖然天氣比巴黎更濕更冷,但是充滿耶誕氣息的燈飾點亮城市,順暢的交通讓我們從巴黎罷工帶來的抑鬱一掃而空。Check-in  Airbnb換上最保暖的70%羊毛褲襪和發熱衣+內刷毛帽T+輕羽絨+羊毛大衣,走出0度低溫的戶外向聖誕市邁進。習慣了巴黎8歐一杯還強迫購買厚塑膠杯的熱紅酒,柏林3.5一杯,押金可以退回的玻璃杯顯得充滿時代意義。我們在因為好奇心驅使點到了一杯叫做Eggnog, 用蛋製成的酒,再用類似熱紅酒加上香料還有香草糖漿的混煮方法,口味上很突破,我這輩子都不想再喝,但是因為很暖身還是喝完了。

柏林的聖誕市集和巴黎的相比,商業化程度少個30%。不得不說歐洲國家還是難免不被移民文化入侵,耶誕市集中有很多攤販其實只是把商品從中東/非洲/亞洲 平移到歐洲就成為開價十倍的攤子。這些東西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這樣的開價也許有它的市場。聖誕市集的存在原本是提供大家買聖誕禮物給家人朋友,但是現在的城市有太多地方可以消費,禮物也不是只有聖誕節才送,聖誕市集的存在變成生活中的消遣,商品上也要五花八門吸引目光。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