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142709_532731587217192_7492314789943705600_n.jpg

 

說要來巴黎,其實我一直都是對巴黎沒什麼憧憬的人。對於巴黎鐵塔或是塞納河,一直都抱著觀光過就好的心情。去年八月意外來到這裏,覺得住起來還不錯,於是抱著再繼續住住看的心情十月底再回到這裡。

 

冬天的巴黎和八月人去樓空的巴黎不一樣,沒有八月熱情的蜜月感,冬天的巴黎和13年2月旅行記憶中的一樣現實冷酷,但身為短居的偽當地人還是持續發現有趣的事。

 

八月的時候我認識一個土生土長的巴黎人阿密,

阿密:巴黎和法國其他地方不一樣,在巴黎像是出國一樣。充滿各地的移民和外國人。

我:巴黎這麼危險,為什麼大家還要搬到這裡?

他:巴黎的危險對某些人來說正是吸引力所在。

 

當下我心理只有一個很大的:蛤?

 

到現在住了三個月,開始對於他說的有一點點的感受。我不能說巴黎的危險有吸引我,巴黎的確危險,街頭充滿了犯罪,走到北邊聖多安市集(St Ouen)當地攤販賣的都是從旅客搶來的行李箱,手機,充電器,鞋子……。坐在地鐵上目睹坐在門邊的人手機被搶,同行的朋友卻只是站在地鐵裡hold住門等他們追小偷回來,見怪不怪。黃背心的暴民搶了香榭大道的精品店也砸了路邊小雜貨店…..當大家因為暴動火車停駛回不了家,他們在地鐵上喝著搶來的啤酒大肆炫耀。

 

如果用一個詞彙形容巴黎,我會說“人性”。

巴黎的危險不吸引我,但是因為人性產生有趣的現象吸引著我。

 

在巴黎很容易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天氣好的時候路人都對著你微笑,在地鐵扛太重的東西總是有人願意幫忙,但是人性總是有另外一面。路上充斥著遊民和小偷,和台灣大多數人都遵守秩序的社會很不一樣,很多人是有能力卻不願意工作的,也有更多人連社會福利的免費住所都不住,直接露宿街頭。最誇張的一次我看見有個遊民,直接帶著棉被睡在地鐵上,那節車廂充滿著屎尿味沒人敢坐,而他繼續享受地抽著菸。在巴黎很容易看見奢華和貧窮就在一線之間,在轉乘中心Chatelet商場下的地鐵永遠都有個遊民的屎尿聚集處,昂貴的精品旅館門總是睡著遊民,樓上樓下一晚差了兩百歐元。而巴黎也是我見到最多人會和遊民聊天的,大多數的人不覺得他們危險,願意表達關懷。

浪漫的鐵塔和美麗的塞納河畔是巴黎,地鐵站裡充滿犯罪和遊民的景象也是巴黎。住在巴黎可以充分感受到貧富差距和人性善惡的撞擊,更可以感受到當地人對這些衝突的習以為常。許多在台灣可能會令我們感到荒謬的事,都是這個已發展國家的日常。

51394226_391020345019926_5662607843665117184_n.jpg

 

至於男女的八卦應該不需多宣傳,在巴黎總是精彩。我認識幾個男性友人都告訴我,他們剛從7,8年的愛情長跑分手,而這些人的年紀也都才27上下,當你以為他們看待關係多麼認真的時候,他們說:這是一個開放式關係。也就是說雙方在這7.8年的時間都保持著和異性無界限的交流。而問他們:這麼完美的關係怎麼最後分手了?聽到的答案卻是:女方變得易怒善妒企圖控制…。也有和女友長跑同居的男性告訴我,只要沒有XX都不算出軌,而他對XX的理解非常單一,周邊行為都不算出軌。我必須承認這些人的浪漫對生活有正面的意義,而他們對自己的行為總是能找到一份說詞並且充滿自信。至於他們做著一樣的事卻又批評情敵到處勾搭女性,精彩得像辣妹過招(姐的年代有點遠)。雖然這不是常態,但這類型的巴黎男還不佔少數。也有有人說,在法國其他地方完全不是這樣。

51516014_1641752115857028_1540018815276941312_n.jpg

而其他法國人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雖然他們禮貌,但從來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法國人表達的方式其實很直接,熱情的跟你做朋友就會自然地交換連絡方式(英國人說交朋友的時候不見得期待再見到你),當你做了遲到之類的事令他們小有不悅,他們會禮貌地說沒關係但還是要酸兩句,法國人非常真實可愛。同時和法國人相處也必須保有幽默感,當他們酸你兩句但是說他沒有生氣,等到你酸回去他們會問你幹嘛要這麼生氣,這種時候也只能笑著說:我很開心XD。而法國人也非常愛辯論,常常看到兩個法國人說個沒完沒了,氣氛緊張但絕對不是在吵架,他們其實很享受鬥智的樂趣。

 

至今在巴黎我還是可以每天發現新鮮事,也持續感受到這個地方的魅力。套一句完成學業卻還不想回巴西朋友的話:I'm not done with Paris yet.

 

51435090_2445640618822219_1091116633159630848_n.jpg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