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9910015350.jpg

 

 

知道這部電影,是從孫燕姿官方網站聽到這首歌,看了MV。當下就覺得我一定要看這部片!也許是2000年代看過很多陳柏霖和楊祐寧國片,這樣氣味的電影非常吸引我,總覺得這部片肯定想說些和別人不同的什麼。

 

“再見,在也不見”是由“背影”、“湖畔”和“再見”三個故事所組成分別探討親情、友情和愛情。三個故事以陳柏霖為主角,面對著三種複雜的難題。

 

其實在這部片裡面我看見最顯眼的主題就是“時代”,三個故事牽動亞洲東南亞四的二十年。

 

“背影”中主角的父親就如同小時候很多同學的台商爸爸一樣,從佛山到大陸廣西設廠。誰知道時機過了中國政府政策改變,在當地有新的妻小還是難逃破產的命運。到廣西工廠尋求合作的陳總(陳柏霖飾),意外發現父親(秦沛飾)在這間工廠當清潔工,拖著年邁的身軀還要供應同父異母的弟弟虛榮的要求。即使如此,爸爸還是從沒想過要回佛山尋找他和母親。

 

我覺得導演很貼心的拾起了這段早已被人遺忘的記憶,十年前許多台商紛紛撤資回台,也有很多因為破產而不願回來的人。那是時代的故事,無論在中國還是台灣都留下許多遺憾。

 

“湖畔”則是以台灣的鄉下為背景,迷信的村子裡,由水鬼“抓交替”的民間傳說混亂了簡單的友情。陳明德(陳柏霖飾)和林仁政(楊祐寧飾)再見是十幾年後的樟宜監獄,再見也是最後一面。林仁政即將受死,而他點名認屍接收遺體的是十幾年沒見的好友陳明德。監獄裡的短短一面,十幾年的牽掛、疑問無從說起,只有短短的問候。

 

“再見”是唯一沒有真的“說再見”的故事。

陳志彬(陳柏林飾)和謝虹(蔣雯莉飾)十二年前在北京的師生戀,謝虹不告而別。十二年後,同樣成為大學教授的陳志彬因為謝虹接受到泰國的大學演講,接待他的二十歲的Pim, 對他的憧憬就像十二年前的他對謝虹那樣。

 

再次相見,不能彼此陪伴的痛苦和兩人無改的牽掛。

 陳致彬的演講貫穿了整部片:

生活中圍繞著我們的人那麼多,真正在乎的有幾個?」 點出了網路的時代,看似熱鬧,人與人的牽絆卻很稀薄。

 

謝虹說:現在的孩子,命丟了算甚麼?手機丟了才真要命。

陳志彬:他們整天只看著手機,卻不認真好好看看自己。

也告訴謝虹:有了網絡,人又能躲到哪?」 對比”我的少女時代“裡的一句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一個人要消失是非常容易的事

可惜的是年代的不同,並沒有讓社會的眼光變得開放,不倫的兩人終究難以走在一起。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沒有過分的灑狗血和特效音效,卻把時代人情講得好深刻。經過不同的化妝、造型讓三個故事裡的陳柏霖不重疊地上演著三種無奈和三種牽掛 。

 

題外話:其實我蠻喜歡Pim這個泰國華僑女孩的角色,維基百科沒有介紹這位演員的名字。但是她把二十歲女生的樣子完全詮釋,微微駝背的不完美體態、充滿期待的表情和失落都是真正的“二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