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6-06-09 at 00.30.jpg

 

這幾年廉價航空進駐台灣,讓大眾出國有了新的選擇。

好的方面,是讓出國旅遊的門檻變低,學生也能輕鬆出國。

而壞的一方面,廉航引發出的消費糾紛也逐年成長。

搭廉航究竟是帶來方便還是不便?

在經過一場意外之旅之後,我有了新的評斷標準。

 

  我們原本預計六月二日前往曼谷,買了某家廉價航空的票。

結果卻因為一場大雨,桃園機場附近交通阻塞而錯過班機。

到機場的時後報到櫃台空無一人,打客服電話也忙線,只好求助母航空公司櫃台。

地勤人員幫我們查到飛機剛起飛,建議我們繼續撥客服電話,撥了許久終於有人接。

客服小姐立刻告訴我們:我們無法提供任何協助,你們只能重新買票。

我再問可否提供重新訂票也被拒絕。

 

於是我們重新買了泰國航空的票,晚上11點才終於搭上飛機。

到了曼谷的隔天,才得知原來的廉航決定提供七日內免費重新訂票。

於是我們打電話過去詢問可否退票立刻被拒絕,也不可兌換未來的航程(只可兌換七日內原班飛機)。

 

我花了很多時間試圖讓客服人員理解,發生這樣的事誰都不願意。

我們也沒有要誰負責,但既然交易失敗了,希望可以退錢給我們,畢竟雙方各有損失。

(他們也許會損失我們的機票錢,但我們購買別家航空當日票的錢是兩倍。)

但是客服人員拒絕我們之外,也不斷告知

“此班飛機報到正常”,搭不到是我們的問題,機場再中午就恢復正常了!

但是同伴在聯合櫃台遇到兩群錯過同班機的外國人,代表錯過該班機的不只有我們。

機場恢復正常後,周圍國道還是封閉,交通也影響到隔天。

而我們從桃園高鐵到桃園機場塞車花了兩個多小時,難道是夢遊?

(桃園機場FB有很多塞車在半路的旅客打卡為證)

 

一開始我非常生氣,覺得這間航空公司真的糟透了!

於是上網查了許多此廉航的資訊,也試圖為這項被大雨破壞的失敗交易把錢拿回來。

但是查了越多,發現該公司糾紛的範圍不限台灣,在澳洲的狀況更慘。

無數旅客投訴丟了行李,也有孕婦帶幼子被拒絕登機而在巴士站住了一晚。

如果這樣的事件已經一再發生,卻還是無法抵擋該公司以低價促銷廣告讓大眾趨之若鶩,

那麼我的小小申訴,大概也不會管用。

 

我感到很失望,覺得這樣的消費真是太沒保障了!

但是終於在從曼谷回程的那天,我想通了一件事。 

當我害怕再次錯過班機,提前四小時到機場。

(泰國正是雨季,再錯過飛機就真的會被當成我們有問題!)

我看著機場時刻表上密密麻麻的航班,發現該公司在曼谷的廊曼機場,就只有我要搭程的那班回程班機。

這代表,該公司在廊曼機場可運用的資源比在桃園機場更少。

如果在台灣, 連廉航的母公司都不願提供我們任何協助,

那麼在其他地方出問題的話, 代辦報到手續的當地航空公司一定更難提供幫助。

在打電話回台灣不方便的狀況下,要是掉行李或是出了更嚴重的問題,真的是求助無門。

(該公司的線上客服是電腦回覆,宣稱可轉真人客服卻沒有人轉得到。)

 

我的領悟是,比起那些人掉行李好幾天沒消息,還有在巴士站睡了一夜的孕婦和兒童,

我失去的只是幾千塊,卻得到了再也不買不可靠航空公司的教訓,其實非常幸運。

 

事件發生後,多次在臉書上表達我的看法,也有不少朋友回覆。

有人替我感到憤慨,也有人說,廉航不就是這樣!?

其實不是的,廉航有太多業者,屬性也大不相同。

廉航可以省掉餐點,省掉服務,

但還是有很多廉航在機場有設櫃台,有可靠的客服管道,也會以簡訊通知旅客航班的異動。

所以,不是廉航就不可靠。

而是身為消費者,除了投保旅遊不便險之外,

更重要的是為自己挑選一家可靠的航空公司--即使是廉價航空。

 

從今以後,我的買廉航標準已改為 :

1. 在出發地和目的地是否有常駐的櫃台。

2. 在該機場的航線是否頻繁。

3. 客服是否真的有能力提供協助。

(廉價航空公司往往壓縮人力,於是客服難以處理申訴,消費者大動肝火,難為的也是基層職員。)

 

後記:

這篇文章寫於6/14。

6/15 同伴還有打電話去客服,客服表示:6/2我們致電時間太早,還沒決定幫助旅客。6/3打去為時已晚,因為他們已釋出於善意,錯過了沒辦法。

6/16 突然接到廉航電話,表示願意提供六個月內同樣金額的重新訂票。不知道是因為行政院消費者基金會幫助交涉,還是其他因素。我和同伴還未決定是否接受。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