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55.JPG

喜歡旅行的人都知道,無論網路資訊再怎麼發達,旅遊書還是出遊必備。無論是剛開始計畫出遊,打開看圖片決定去哪個景點;還是確認機構休假日和門票,到出門後臨時沒行程可以立刻查最近景點,旅遊書對於不愛做功課的旅者都是保命符一樣的存在。
而旅遊書當然有分好壞,一本好的旅遊書應該介紹讀者當地的文化,公共守則以及各種便利的資訊。先來說說我買過不滿意的旅遊書的經驗。第一次去義大利我買了一本專說義大利的旅遊書。對義大利有興趣的人都知道,義大利是一個可以玩好幾個月的國家。從不同文化的南北義,到歷史中存在過不同的小國(威尼斯,Genova,羅馬...), 如果要把整個義大利寫成一本書,是需要高度的組織能力,還有對讀者體貼的心。而我買的那本已經忘記名字的書(也可能就叫“義大利”),只是把所有有名的景點放上去,對所有義大利的著名景點一一點名,雖然對各地的歷史略有描述,但就是課本式的專有名詞總集,簡單的來說就是一本不帶感情義大利景點大綱。跟著這本書去的羅馬,我看到好多旅行團,好多賣東西的小販,還有好貴的觀光客餐廳。當然這也可能不是書的問題,因為9月的羅馬還在旅遊旺季,本身就不可能太安靜。但無論如何這本書都讓我覺得一點幫助也沒有(還去了威尼斯),於是最後就順手把它丟在羅馬某博物館的垃圾統裡。
另外一本讓我不滿意的旅遊書是某本關於在“北歐自助旅行”的書,雖然說是北歐,但是介紹幅度只有五國中的三國(挪威,瑞典,丹麥),而對於我當時要去的瑞典景點大概只有五頁。書中的前半都是在教你怎麼轉機出關以及退稅,交玩退稅和使用機器買票之後終於開始介紹三國的推薦餐廳。很不幸的這些餐廳推薦是三國混在一起,於是當妳看到想去的店很可能在隔壁國。雖然“自助旅行” 系列是差不多都應該那樣,設計給新手使用(多年前我也買過 “出發!英國自助旅行一看就懂 旅遊圖解 Step by Step “,最後全新送人。)而我想我再也不會買“自助旅行”系列,反正也沒有推薦給自助旅行的人去的祕密景點。當然,書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自助旅行”系列比較偏向工具書,適合替第一次自助旅行的新手解決疑難雜症。而就我的意見來說,已經自助旅行過的人要到沒去過的國家,如果不是文化差異很大,其實不需要買自助旅行的工具書。因為各國的公共交通邏輯都差不多,火車資訊也上網查比較準(網友一定都很熱心回答妳),一般旅遊書其實已經提供足夠的資訊,而就算再不行,到時也一定會有指點迷津的當地人。 其實當初會買這本“北歐自助旅行”,是因為找不到任何瑞典的旅遊書。所有北歐的旅遊書,都一定著重於冰島,丹麥和挪威,也許是出於市場考量。當然,作者的確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意和熟悉度,去決定哪些景點比較適合推薦給讀者。但我就是非常喜歡瑞典,卻不得其門而入。
台灣的旅遊書是我在這世界上看過做得最好看的。相比歐洲的旅遊書,大多密密麻麻充滿文字,很少一景點一圖片。而台灣的旅遊書不但雜誌式閱讀簡單易懂,資訊也常改版更新,照片還多是出自專業攝影師之手。說到這裡,我好像還沒開始推薦旅遊書。#墨刻Mook 出版的“#東歐 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是我最近去東歐旅行覺得非常實用的。雖然只有介紹四國(很多有名東歐國家不在裡面),但這本書的排版非常清楚,也在每國之前很盡力地介紹了各國的歷史還有二戰後的近代發展(每到當地我都會對影響當地人生活的近代的發展產生很大的興趣,比如說:為什麼這個國家的3C使用普及率完全不比台灣,但是公設卻如此完整方便?)。而這本書的文字介紹和圖片也都相當有幫助,還簡單規劃了短程(三天)或長程(五天)的推薦玩法,讓我可以準確的判斷去哪些景點可以看到令我感興趣的東西。這是一本我真心想推薦給大家的東歐旅遊書!(我真的沒有收他們錢!)
另外一本#西班牙 同樣也是#墨刻 出版,書中介紹很多西班牙南部 # 安達魯西亞(#Andalucia -組成西班牙的17個自治區之一) 的城鎮也是我的超級推薦!西班牙絕對不是只有巴賽隆那和Ibiza, 被北非穆斯林佔領過的安達魯西亞不但保有很多混合歐洲和回教的美麗建築,還因為地理位置有很多熱帶植物,美麗的沙灘,充滿渡假風情。(墨刻,請你們考慮贊助我吧!)
最後,我還想分享旅遊書的攜帶方式。如果你常常在旅行的時候,不知道要不要把旅遊書帶出門;沒帶覺得不安,帶了走一整天肩膀超酸。這個時候我會把旅遊書拆開重釘,只帶當 天旅遊的城市的介紹。這樣不只可以避免突然沒行程或需要資訊,也可以省下肩膀酸去按摩的錢。總之,希望推薦的旅遊書對你們有幫助。用到好旅遊書的朋友也請不要吝嗇,快跟我分享!
Ps. 既然沒有收廣告費,我就不也不需要避嫌,直接把兩本書連結PO在這了
 
 
東歐 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364
 
arrow
arrow

    Ulk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